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拖慢上网速度且存在安全隐患,建议使用IE9或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
  接待部门:立案庭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 08:30 - 12:00 下午 14:30 - 17:30 咨询电话: 12368

法官千里退礼,守住纪律底线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阅读次数: 次  来源:监察室  

文章字号:    标准          文章字体:  雅黑  宋体

“当事人送礼,是想获得对自己有利的裁判结果,但这背后透露出的是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不信任,对法院、对法官的不信任。”开化县人民法院的纪检组长王爱勤感慨道。

日前,王爱勤会同该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郑国平,驱车600多公里来到福建省泉州市,当面退还当事人送的礼品,同时也把对法官的不信任退还给他。

说起这事,还得从一个星期之前说起。

原来,郑法官承办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告人系初犯,且有自首情节,犯罪的金额也不是特别大,被告人所在地的司法局在审前社会调查后已经拟出具适用非监禁刑的意见。谁知在5月30日,郑法官竟然收到了由该案的被告人叔叔托人送来的两盒茶叶和两瓶蜂蜜。

经打听,这份礼品经过了三个中间人转手才最终送到开化。如果直接退回又要几经转手,届时当事人送的礼品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本是一件事实清楚的案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司法解释,对此类案件要严格掌握适用缓刑的条件。如果该案最后适用缓刑,会不会因为这份礼导致公正的判决变味呢?

慎重起见,承办法官决定前往当地核实庭前社会调查的客观性、真实性。该院纪检组为了更好的保护法官,遂决定一同前往。几经辗转,终于在当地找到了被告人叔叔。“就是这些东西,这哪里算的上礼,这点茶叶都是自家做的,蜂蜜也是自家养的蜂产的,就是一些土特产,你们没必要还回来。”被告人叔叔还是坚持让承办法官收下。

“这份礼物我们是真的不能收。希望你们能相信法院、相信法律,我们一定会给您侄子一个公正的判决!”在纪检组长王爱勤一再强调,,被告人叔叔才悻悻地收回礼品。

出门前,他握着王组长的手,激动地说:“我这是老观念,现在的风气真是不一样了。我那侄子,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接受,我也会督促他认真悔过,好好改造。”

返程的途中,王爱勤组长回想到自己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处理送礼的事件已经越来越少,这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也是开化县人民法院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完善充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可每每遇到送礼之人,王爱勤组长都会感到阵阵心痛,既害怕我们法院的干警会被侵蚀,也深感人民群众对法院、对法官的不信任。

但愿天下再无不信任法律之人,这应该是所有法院人的心之所愿。